Welcome! 登入 註冊
美寶首頁 美寶百科 美寶論壇 美寶部落格 美寶地圖

Advanced

[科技政策] 科技法三讀 朱敬一:邁向創新導向經濟

[科技政策] 科技法三讀 朱敬一:邁向創新導向經濟(英文版

《聯合新聞網》(2011/11/26)《科技基本法》修正案25日完成三讀,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副召集人暨政務委員朱敬一表示,這是臺灣轉型邁向創新導向經濟的一大步,臺灣每年900億元的科研投資效益更能擴散。

朱敬一指出,臺灣過去是效率導向型經濟,以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來與國際競爭。但面臨大陸等更低成本國家急起直追,不論是行政院科技顧問或各個國家競爭力評比都指出,臺灣必須朝創新導向經濟轉型。

他說,大學是各國最重要的創新引擎,如何推倒學院高牆,讓學院的知識移轉到社會、產業至為關鍵。此次《科技基本法》的修訂,就是要使「科研成果下放」這條路更平坦。

在技轉相關規定上,此次修定《科技基本法》第6條。將中央研究院等公立研究機關依法編列的科研預算也納入科研成果下放的一環;並新增第2項明確定義,科研成果歸屬於學校等研發單位部分,可排除國有財產法部分法條的限制。

朱敬一強調,這使得科研成果的處分過程便利、及時、彈性,並課予各主管機關必須明訂處理科研成果時的迴避及揭露規則,以避免科學家在智財下放過程中誤觸法網。

朱敬一認為,這次修法解決困擾學界多年的技轉法制問題。路已經鋪平坦了,接下來就要靠各學校與科研單位的努力。科技相關部會也該迅速研擬智財下放與採購的相關子法,以完備科研創新體系。


資訊來源:
聯合新聞網 2011/11/26

-----------------------------------------------------------------------------------------------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Sci-Tech Newsbrief
-----------------------------------------------------------------------------------------------



Edited 1 time(s). Last edit at 11/27/2011 09:13PM by apophasis.
(編輯記錄)

MEPOERs said:
gustav: 「大學是各國最重要的創新引擎,如何推倒學院高牆,讓學院的知識移轉到社會、產業至為關鍵。此次科技基本法的修訂,就是要使「科研成果下放」這條路更平坦。 」說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