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登入 註冊
美寶首頁 美寶百科 美寶論壇 美寶部落格 美寶地圖

Advanced

非營利軟體公司: 開放原始碼整合 產品開發更快

Posted by Hsinping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3日電)與開放原始碼社群合作的非營利軟體公司Linaro來台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執行長格雷表示,隨著廠商整合開發資源,產品開發速度將加快,也代表另一個電腦時代到來。

一般人可能對開放原始碼軟體不是很熟悉,其實目前平板電腦、智慧手機上面所搭載的Android,就是從開放原始碼 (Linux)所開發出來的作業系統;開放原始碼把軟體原來的程式碼公開,使用者有更高的參與度,除了使用軟體,也可以修改程式碼來修改正在使用的程式。

產業分析師預估,下半年將是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大幅成長的時機,搭載Android的各種品牌行動裝置將一一出現,且有不少比例是使用安謀 (ARM)架構的處理器;看似繽紛多元裝置的背後,其實廠商更懂整合之道。

就如同微軟視窗 (Windows)作業系統加英特爾(Intel)處理器,在市場上獲極高比例電腦硬體採用一樣;採用ARM架構的晶片廠商,也需要不斷與Android作業系統整合得更完美,如此一來市場將更形穩固。

不過,ARM並不生產晶片,而是開發處理器架構,再販賣這些架構授權給晶片製造商,因此,這些個別晶片廠商雖有自己的品牌,但是基本架構都源自於ARM,晶片開發過程中,遇到如何與Android整合的問題,也有許多重疊雷同之處。

去年幾個國際大廠如安謀 (ARM)、國際商業機器(IBM)、飛思卡爾 (Freescale)、德州儀器 (TI)等,就聯合成立了非營利軟體公司Linaro,專門蒐集各別處理器製造商遇到的問題,並丟給開放原始碼的社群軟體,與Linaro旗下的100位工程師研究,再將成果回饋給Android、Ubuntu等作業系統與ARM處理器,協助2者間整合得更完美,這些成果也是公開共享。

Linaro才成立1年,格雷 (George Grey)是第1次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格雷受訪時表示,提供開放原始碼工程資源與廠商投資結盟,可以減少軟體斷層,方便原始設備製造商 (OEM)與原始設計製造商(ODM)開發以Linux為基礎的產品,縮短這些產品上市時間。

格雷說,隨著各種行動裝置盛行,Linaro希望爭取到更多晶片廠商加入,下個年度希望再加入2、3個系統單晶片 (SoC)商。

格雷表示,這次Linaro來台,也推出與三星合作的低價開發板,這對於開發人員來說非常方便。以往開發人員要取得開發板並不是很容易,要找晶片廠商、聯繫、花費高價,才能取得開發板來開發研究;現在低價就可以快速買到,或許代表著另一個電腦時代已經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