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登入 註冊
美寶首頁 美寶百科 美寶論壇 美寶部落格 美寶地圖

Advanced

蘋果 「滑動解鎖」通過美國專利(2011/10/27)

Posted by HP 
蘋果 「滑動解鎖」通過美國專利(2011/10/27)

專利局日前通過,「滑動解鎖手勢」成為蘋果專利,讓蘋果再獲關鍵武器。業者分析,蘋果的觸控專利殺傷力有如原子彈,現在又多一顆,Android陣營宏達電及三星再臨大敵。

蘋果去年曾以滑動解鎖啟動螢幕專利,控訴宏達電及三星侵權;滑動解鎖啟動螢幕是使用者用手指在行動裝置螢幕上滑動後,就可以啟動螢幕,進入智慧手機桌面。宏達電26日重申,尊重創新及智慧財產權。

此次蘋果通過的滑動解鎖手勢專利,則是透過手指滑動觸控螢幕的手勢,解鎖進入手機桌面。根據蘋果專利說明,一個擁有觸控的設備,在觸控螢幕上直行的手勢進行解鎖,執行預定手勢包含將解鎖圖像滑動到一個預定位置,或者是已預定的路徑解鎖。

現在不管是滑動解鎖啟動螢幕或滑動解鎖手勢已經普遍應用在智慧手機以及平板電腦上。因此市場臆測 Android 陣營、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製造商,都將面臨蘋果新一波的專利攻擊,其中又以宏達電及三星首當其衝。

業內人士說,蘋果布局專利時,就像埋地雷,當專利申請完成,開始發動攻擊,專利威力就像原子彈一般,極具殺傷力。而宏達電應戰策略,應積極透過相關觸控專利,累積具反攻殺傷力的專利武器,另一方面也可以選擇提出「專利再審程序」,但只有一次反擊機會,宏達電必須細細思量。

現在蘋果滑動解鎖手勢應用是由左到右,循固定途徑解鎖,Android 陣營中以宏達電為例,則是由上而下的解鎖方式。業界解讀,Android 陣營早有防備,自Android 2.2版本起就迴避設計,滑動解鎖方式是整面滑動,是否侵權仍有討論空間。

蘋果早在推出第一代iPhone的前兩年,就展開相關專利地雷布局,滑動解鎖手勢專利則是蘋果2005年12月向專利局提交申請。蘋果創辦人喬布斯宣布推出首款iPhone時,也相當自傲於滑動解鎖功能。


資料來源:
世界日報 2011年10月27日

蘋果 獨霸定位服務專利(2011/11/08)

看來蘋果要獨大下去了。
--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15日重新核發定位服務(location services)專利給蘋果公司,可望使其取得行動定位服務市場的獨霸地位,但此舉也可能使蘋果和Android陣營未來再掀一波更猛烈的專利權戰火。

CNet 報導,全錄公司(Xerox)最早於1998年向商標局申請這項行動定位服務專利,2000年才獲得核准。後來蘋果2009年12月從全錄買下該專利,並於隔年9月提出專利轉移申請,商標局直到11月15日才重新批准。

這項專利不僅涵蓋基本的定位服務概念,也因獲准的時間甚早,使其有權追溯目前行動服務和社群媒體所運用的技術是否涉及侵權。同時,此專利的涵蓋範圍甚廣,意味蘋果與Google、三星和宏達電等隸屬Android陣營的勁敵,未來可能在專利戰場上殺到見骨。

根據專利文件解釋,「該發明通常意指利用定位系統取得特定地點資訊的技術。其中最具代表的是,透過分布網絡結合定位系統來取得特定地點的特定資訊的系統或方法」。

換句話說,該專利的範疇囊括所有仰賴「分布網絡」(例如網際網路)取得特定地點資訊的概念,包括文字、影片、聲音或影像在內。因此,無線電收發機、衛星定位系統和智慧型手機的功能也算。

由於此專利涉及的多半是基礎技術,要躲避可能不容易。所有定位系統的核心都涉及傳輸和接收位置資訊的技術。

如果蘋果行使這項專利,對其他利用定位資訊提供服務的公司提出侵權訴訟,蘋果可望因此大發一筆專利財,而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Square、Google 和其他社群網路服務將首當其衝。蘋果也可能發動新的專利戰,藉此禁止 Android 和其他非蘋果行動裝置繼續使用定位服務。

定位服務是行動領域突破性發展的關鍵之一,取得定位服務專利將使蘋果掌控該產業部分最熱門的技術,例如行動定位廣告、社群網絡、地圖(mapping)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等。


資料來源:
世界日報 201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