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登入 註冊
美寶首頁 美寶百科 美寶論壇 美寶部落格 美寶地圖

Advanced

Google網路氣球升空 填補數位落差

Google網路氣球升空 填補數位落差

分類標籤: 網路
Google網路氣球升空 填補數位落差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16日 上午6:10
〔編譯張沛元/綜合15日外電報導〕Google公布一項秘密研發18個月、協助無網族上網的最高機密Project Loon,該公司科學家已在紐西蘭基督城上空成功進行能提供網路的氣球飛行測試;這些氣球彼此間可以連線,也會與當地網際網路供應者連線,藉此可組成一個能四處移動的高空網路連線網。

每個氣球服務範圍 兩個紐約市
這些如水母狀的半透明氦氣球充飽氣後,每個的長度相當於一架小型輕型飛機,飛行在距離地面約20公里處;一旦進入平流層,高度是一般民航機的一倍,肉眼根本看不到;每個氣球所能提供的網路服務面積是1250公里,相當於兩個紐約市,此外也不受高山、峽谷等各式地形的影響。

這些氣球之所以能提供網路,在於與當地網路業者(ISP)連線的地面工作站,會對飄浮於高空中、靠太陽能板發電的氣球發送訊號;這些氣球彼此之間也能連線,在天上形成一個綿密的網絡;在地面上的使用者只要家裡安裝有網際網路天線,就能在氣球臨空飄過時收發訊號。

目前有約50名網友參與該實驗的測試,首名靠Google氣球成功上線的人,是紐西蘭小鎮里斯頓的農夫企業家尼莫。尼莫告訴紐西蘭先驅報,他在Google氣球飄走之前,靠氣球成功與網際網路連線約15分鐘。倘若Project Loon一切順利,各國未來可望省下架設光纖電纜的昂貴費用,與大幅增加非洲和東南亞的上網人口。除了提供網路,這些氣球也能在現有通訊基礎建設因天災受損時派上用場。

由發想出無人駕駛自動車與Google眼鏡的Google機密實驗室X lab研發的Project Loon,目前仍處於初步階段,但Google希望終有一日能讓數千個氣球飛行於平流層,提供世上偏遠地區網際網路,以填補全球48億無網路人口與22億網友間的數位落差。

http://tw.news.yahoo.com/google網路氣球升空-填補數位落差-2210398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