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登入 註冊
美寶首頁 美寶百科 美寶論壇 美寶部落格 美寶地圖

Advanced

重視血液循環不良影響 紅外線照護燈日常輔助改善四肢冰冷

[img]http://i.imgur.com/PQ850Sm.jpg[/img]

冬天,對於許多體質虛寒的人來說,最煩惱的問題之一就是手腳冰冷,也是老年人不可不慎的保健重點。手腳冰冷是最常見的末稍循環不良徵狀,尤其是雙腳在人體最低部位,距離心臟最遠,血液循環相對較差,如果四肢發生血管阻塞,稱為周邊動脈阻塞症。周邊動脈阻塞症在初期症狀不明顯,病徵通常是下肢動脈阻塞導致肌肉缺氧加劇而疼痛,必須稍做休息才能行走,像之前曾紅極一時的「腳麻怎麼走」末梢血液循環問題的廣告,然而,真正發生時,年長者卻常以為是膝蓋退化性關節炎、中風導致,而對「間歇性跛行」不以為意,忽略了周邊動脈阻塞症的早期症狀。

身體各處的血管都可能會有阻塞的風險,氣溫驟降容易造成周邊血管收縮,所以周邊動脈阻塞常在冷天急速惡化,血液循環與全身各部位、各個臟器的健康密切相關,一旦血液循環速度下降,會引起許多疾病,輕度的血液循環不良可能只是手腳冰冷,但如果是心臟的末稍循環不良,輕則可能出現胸悶胸痛,嚴重可能造成心絞痛、心肌梗塞;如果是腦部的末稍循環不良,可能會影響大腦功能,造成提早老化、失智,嚴重會引起腦血管病變,例如中風,都是血液循環不良可能產生的結果。

近幾年來,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越來越多民眾意識到血液循環的重要性,除了透過藥物與保持運動來幫助血液循環外,也有許多民眾逐漸將紅外線照護燈引入家居使用,成為日常保健產品,讓日常生活與醫療保健合而為一,配合適度的熱敷、電療等方式,來促進血液循環,而且紅外線照護燈以紅外線形式照射,不需額外透過其他載具接觸肌膚的照光熱療,對於皮膚耐受性不佳,以及中風、神經不敏銳者,更是一個能安全改善不適的良好輔助舒緩選擇。

然而,在選用紅外線照護燈這類保健型醫療器材時,最重要的,是必須挑選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已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經醫師的適用評估後,使用前務必詳閱使用說明書,使用時應依循使用方法、禁忌症及警告注意事項等,以避免傷害。除了使用紅外線照護燈輔助改善血液循環之外,平時飲食方面,也盡量以清淡的飲食為主,亦可食用牛膝、當歸、桂子、薑等中藥材,皆可促進血液循環,搭配有氧運動、經絡按摩,可以得到更好的改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