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登入 註冊
美寶首頁 美寶百科 美寶論壇 美寶部落格 美寶地圖

Advanced

為什麼企業資料化運營很重要?

Posted by frlily 
為什麼企業資料化運營很重要?

分類標籤: 資訊  製造業
企業E化是輔助企業管理的一種重要形式,一個成規模的公司必然有一套信息管理機制來維護企業運營。而企業E化管理的實質也就是資料管理,對著[url=http://www.finereport.com/tw/]資料分析[/url]和可視化(data visualization)技術的發展,可視化的資料運營模式逐漸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追捧。

那麼,一個企業如何從一開始的單機系統到後來的資料視覺化決策,這裡分享中興精密集團的企業E化建設案例,原文是中興精密集團信息部高級經理陳鈞波在帆軟大會上的演講。

客戶介紹
中興精密集團如今的產業模塊大概有四個部分組成,部品事業、裝備事業、健康事業,和環保事業。

在IT戰略方面,中興精密集團頗有成就,致力於打造成企業E化應用的標杆企業,成為服務於本區域中小型製造企業的企業E化合作夥伴。為中國中小型製造企業,提供有競爭力的企業E化、智能化解決方案及服務,持續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

合作背景
中興精密的企業E化建設從電子化起步,此後朝著企業E化、智能化發展。從開始的區域網,到信息安全、資料處理,再到現在移動端服務,包括資料建設、文化建設和體系建設,一直朝著這樣的方向發展。對於IT部門,也從幾人的規模擴展到幾十人的團隊,韓開了開發、實施、運維。所有的IT人員都會深入到生產一線去了解業務的實際情況,解決實際問題。

企業E化應用情況
下圖是該集團系統的應用實際情況和範圍。經過十幾年的發展中興精密的IT以及基本覆蓋了所有的業務流程。

[img]http://www.finereport.com/tw/wp-content/themes/BusinessNews/images/2016120510.jpg[/img]

信息系統的搭建並不單單是各系統的上線,而是需要圍繞業務,圍繞管理,圍繞企業發展規划去建立的一個完整的體系。在這一整個企業E化的部署過程中,集團內部一個很大的改善是考慮了「企業內部的管理是不是可以跟著企業E化系統的應用和深入去改善?」

上線系統不一定是為了滿足現有業務的需求,很多時候是因為業務的流程,或內部操作出現漏洞和有改善的空間去上線的。而這樣的目的恰恰是為了將這個不合理的業務模式和漏洞給補上去,改變現有人員在這種操作上的業務意識。

如何理解企業企業E化的價值
效率提升:讓組織扁平化,流程簡化
增加競爭力:流程再造,產品/服務智能化
擴大銷售:擴大新銷售途徑和銷售模式
風險管控:透明化,過程監控
效率提升:組織扁平化,流程簡化

集團企業E化核心價值鏈
以人力資源管理為核心的經營管理一體化
以物流為核心的供應鏈價值管理
以生產計劃為核心的科學計劃管理平台
以精益生產為核心的車間執行系統
以協同管理平台打造高效率的企業E化管理
以客戶為中心的電子商務營銷管理平台
以產品設計生命周期為核心的企業E化平台
以成本為核心的財務管理平台

解決方案
企業E化策略的落地關鍵在於員工的配合IT人員的效率。

對於IT運功,信息部門一直強調戰略的內在價值,建立認同感。將業務部門期望轉化為團隊追求的目標,每個問題的解決都納入到激勵機制里,只有確立了這樣的意識,才能把政策和措施落實。

決策分析平台應用
站在業務角度,一切的建設都是在圍繞資料和管理,資料需要用可視化的方式來呈現,這也是IT架構中的頂層。另一方面,上線了這麼多系統之後,在OA系統、SAP系統中製作的報表並沒有充分利用。這些資料通常由IT人員管理,業務人員從IT部門拿到資料之後,再經過一系列出路反饋到領導層的資料往往不準確。比如車間的配套率和不良率資料,正式因為這樣的不良資料、不良指標,導致業務出現問題,生產的產品不是客戶所需要的。

總結來講,利用FineReport搭建資料決策平台的起因源於這樣幾個需求。
對於總部的財務、業務、計劃運營以及資料分析(data analysis)人員來講,資料不完整、獲取困難、收集工作量大;領導對資料的需求多變、分析報表製作困難;
對於一線人員來說資料統計的口徑不一致;根據部門、區域、公司製作不同格式不同分析角度的報表、費力耗時;
對於IT系統建設人員來說系統建設過程中、缺乏整體的資料規劃;系統對資料的制約與業務對資料的要求未能很好的結合;
對於分析支持人員來說分析需求較為零星,臨時資料的分析,時間等待久,目前報表製作工具複雜,分析結果的應用面不廣泛、投入產出低。
對於一線的執行及系統資料錄入人員來說系統裡面該填的都填了,依然接到愈多手工報送的要求,不願意也得報,不知道為何需要這些資料;
而對於管理層而言,他們不會經常登錄業務系統查詢資料,缺少有效的資料提煉,無法對決策提供支撐。

當初選擇是,企業在選型方面考慮了很多,水晶報表、SAP的BO等等。經過多次對比之後選擇了帆軟FineReport。以往上系統,業務部門總出各種問題,系統不適應的情況,這樣的適應過程往往要半年以上。帆軟報表由於良好的操作性、易用性、擴展性和維護性,是最快被業務部門接受的。

上線Finereport動態報表與[url=http://www.finereport.com/tw/]BI[/url]商業智慧工具最大的一個改善是,以往領導不會每天了解公司的重要資料,往往到出現重大事故,或者指標有大波動時才會問責。如今通過報表系統定時推送日報周報月報,領導可以了解各項業務的重要資料,如產品報廢率、銷售額、新產品開發進度等等,出現問題時能及時落實到下方解決,做到一個全面的管控。

未來集團還計劃將所有系統的資料都集中建立在一個資料倉庫中,實現分析處理時查詢,報表統計,然後統一在報表平台裡面展現。

[img]http://www.finereport.com/tw/wp-content/themes/BusinessNews/images/2016120511.jpg[/img]

應用效果展示

[img]http://www.finereport.com/tw/wp-content/themes/BusinessNews/images/2016120512.jpg[/img]
[img]http://www.finereport.com/tw/wp-content/themes/BusinessNews/images/2016120513.jpg[/img]